分享讀書會上課的心得:

《道德經》讀書會課程,讓我受益良多。以前,我從沒接觸過《道德經》,只知道「無為而治」以及「老二哲學」。然而,卻未真正了解它的意涵。上完第一期的《道德經》課程後,許多地方使我受益良多。所謂「道常無為而無不為」,「無為」,難道是真的什麼都不做嗎?其實,道的運作,是全然的包容,看似無所作為,卻又沒有一樣不是出於它的運作。人的生活永遠離不開「道」,很多事情要努力,平常認真充實自己,做足準備,但是不用過度汲汲營營。若做人處事用「無為」的態度,到頭來會發現,許多事情自然會迎刃而解,無須過度處心積慮,一切會順其自然,走向適合自己的道路,這就是「道」的「無為」所以強大的力量。

此外,裡面提了很多「隱」的力量。很多事情,不是要爭先恐後,你爭我奪,才可獲得心中想要的成果。善用「隱」的力量,以及「無為」、「無欲」的精神。我把這些精神用在生活當中,竟然發現,事情輕鬆自然地水到渠成,達到我多年來拼命所追求的夢想。這一切,在我「有為」時,總是不發生,竟然在我的「無為」下,一一達成。我覺得研讀《道德經》真的會轉變人很多的想法,並令人對自己多年來的生活有所省思。

這篇心得所提到的「老二哲學」,讓人想到:劉德華,這位全方位的藝人,他曾經說過:自己是靠「老二哲學」才能成為現在的劉德華。他說:「我跑步一百公尺,不能跑第一,有時候會想想,自己為什麼怎麼跑都贏不了?於是只能盡量訓練自己。但是後來我發現自己單項贏不了,可是卻可以在十項全能中勝出,我就知道自己要選擇,自己擅長的事來做」。劉德華還說「我電影有沒有第一?我沒有。唱歌有第一嗎?沒有,但是我兩樣都是第二名,就像是10項全能一樣,加起來我就第一名了」。他補充自己為什麼能以「老二哲學」走紅這麼久:「你會發現有些人,有時候在我之上,有時候在我之下,他們可能會上上下下,但我一定會讓自己保持在一個程度上,穩定地一步步向上」。

星雲法師說:人人都喜歡做老大,不喜歡做老二。因此中國人有句俗諺「寧為雞首,不為牛後」。其實做老二的人,好像一位副主管、一座橋、一瓶潤滑油,一個團體若能有這樣的靈魂人物,氣氛必定和諧,政令也易通達實施。做老大,要有做老大的條件,若條件不足,擔子也挑不起來。但是一個優秀的老二,比做主管還難當呢。

「老二哲學」是真正智慧的呢!在軍隊裡面,將軍是明顯的,他是要出去打戰的,但是整個作戰的運籌帷幄是軍師,他們是屬於隱性的,比較能夠看清楚事情,用計謀,用謀略,而軍師就是「道家」的精神,可以說古代的軍師都是「道家」,但是不一定他們所做的都是對的,因為軍隊打仗不完全是用道家,還有其他的,比如說是:法家、墨家、陰陽家、縱橫家等部分。

而《道德經》這一部涵蓋人生大智慧的經典鉅作,尼采曾經評論說:「《道德經》像一個永不枯竭的井泉,滿載寶藏,放入汲桶,垂手可得」。生活中有些百思不得其解,或者努力追求的事情,當你在讀《道德經》的時候,有時就會茅塞頓開,甚至會會心一笑,拍案叫絕。

另一則讀書會成員分享心得:

自從參加《身心靈與道德經》讀書會,讓我對《道德經》有了更深的體悟。這本流傳至今的《道德經》,其實就像是白開水一般。平常很多人渴的時候,可能覺得淡而無味不愛喝它,可是真正能夠解渴的卻是淡而無味的白開水。而《道德經》如同白開水一樣,你需要細細品味才會發現它內容簡單,但蘊含豐富的人生哲學。因為道理簡單,所以老子用實例讓人更能瞭解其意義,但因為年代久遠以及戰爭等因素,當時書中的用語及專有名詞以及實例,成為現在的「文言文」,令現今的人覺得《道德經》艱澀難懂,使我們與它的距離越來越遠,甚為可惜。因此,讀了《身心靈與道德經》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後,就會覺得比較淺顯易懂了。
 

歡迎加入我們FB粉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enpucenter/

此篇文章影音檔連結:http://youtu.be/k8OmFEtamMA

道德經第1章有聲書連結:http://youtu.be/Ih7eli6_kx8

 

真樸ep13.png真樸ep13-1.pn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樸JenPu  的頭像
    真樸JenPu

    真樸JenPu的部落格

    真樸J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