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網紅理科太太與老公宣布放長假,因為兩人要一起去養病。她在影片中透露出先生罹患有嚴重的憂鬱症,而自己也因為壓力過大,導致了自律神經的失調,所以宣布將暫停更新頻道,等充好電之後,再回來與粉絲見面。

近年來很多的藝人、名人,因為憂鬱症的纏身,進而選擇了自殺結束生命。憂鬱症,其實都是人們平常的心理反應,以及網路社群媒體的發達,造成種種生活壓力,使得憂鬱症的人口不斷往上攀升。世界衛生組織就曾公開宣示,2020年全世界有3大疾病需要重視,包括了有心血管疾病、憂鬱症與愛滋病。這樣的宣示突顯出來了憂鬱症的嚴重性。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也製作了相關的短片,希望幫助大家去了解何謂憂鬱症以及它的解決之道。在影片中用黑狗來象徵憂鬱症,這是因為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邱吉爾,本身就飽受憂鬱症的困擾,他曾經自述:「心中的憂鬱就像隻黑狗,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」。

而影片當中也提到了「每當這黑狗出現我就感覺到空虛,生活似乎也慢了下來。不期而至的黑狗,讓我開始變得像個老人一樣,曾帶給我快樂的事情忽然通通都消失了。它喜歡讓我失去食慾,蠶食我的記憶力和專注力。拖着這條黑狗,無論去哪裡或者是做甚麼,都需要有超人的意志力。更因為我害怕被人知道、擔心受到人們議論,這是因為人們對著黑狗總是有很多的誤解以及羞辱,這讓我必須很用力地把它們藏起來。隱藏情緒的生活更讓人筋疲力竭。黑狗讓思考和言談變得消極,煩躁不安、難以相處。生活有黑狗相伴,不只是有些許的失落、感傷或者是鬱悶。最糟糕的時候,是根本已經毫無任何的感覺。相較於站起身反抗,我覺得躺著反而是更容易,最後感到與世絕隔,當生活中失去了所有的樂趣,便開始懷疑生命的意義。」

就像理科太太說:先生的憂鬱,讓先生每天都會覺得天要塌下來了。而我的朋友則是說:我每天就像背著黑洞,無時無刻的都想把我拖進裡面。我不想讓人家對我有異樣的有眼光,所以竭盡能力隱瞞自己的生病。每天都對著同事笑,笑到了最後,連不該笑的事情都在笑,更讓人覺得我更奇怪。我的朋友說:「如果你今天看到有人受傷流血了,你會同情他。有人感冒了,你會關心祝福他。可是憂鬱症是內心受到了傷害,甚至是在流血,卻得不到人家的認同及諒解」。很多人會說「憂鬱症,不要想太多啦」、「抗壓性怎麼這麼低」、「你要加油」、「要為家人保重自己」。這些鼓勵的話對他而言,只是讓他感覺心裡更加沉重,因為他比任何人都想要好起來,不想要成為任何人的負擔。

哈利波特的作者J.K·羅琳也曾因為婚姻的失敗,沒有工作,一個人帶著嗷嗷待哺的孩子,所以罹患了憂鬱症,她也曾試圖自殺過。這段憂鬱症發作的黑暗期感受,變成了羅琳創造催狂魔的靈感來源。這個催狂魔就是以人類的快樂為食,被它們吸走快樂的人,只會剩下痛苦的事,往往都會讓人發瘋,因此不少阿茲卡班的囚犯,最終都瘋掉甚至死去。

讀書會的成員也曾分享一則心得「看到鏡週刊報導《瘋台灣》主持人Janet曾經自述說:開始主持《瘋台灣》前,來台灣當模特兒不是那麼的成功,也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是什麼,那段期間我非常憂鬱。在嘗試過各種方法後,摸索出來走出陰暗的路。這個的領悟就是關於走出抑鬱,沒有所謂的萬靈丹,終究是需要靠自己的力量,讓自己積極向上把心打開來。有時候去當義工,看看社會眾人才發現自己很幸福。Janet的這段話讓我想到了《道德經》27章中「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,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。」這是說:如果自己將「心」鎖起來,關閉綑綁住自己,任何人都沒辦法幫你解開,只有自己能夠幫助自己,解開自己。我因此瞭解到關於走出抑鬱,就像前面所說的沒有所謂的萬靈丹,終究是需要靠自己的力量,把心鎖打開。」

而理科太太也分享說「社會上某種程度,都是鼓勵要堅強、有淚不輕彈。不可以在人面前展現脆弱,擔心給人家帶來麻煩。但是理科太太希望透過她的分享,或多或少可以鼓勵那些在生活泥沼中浮浮沉沉的人。人可以脆弱,脆弱,並不等於無能。誰沒有跌倒過,誰不會脆弱,要做的是鼓起勇敢面對。跌倒之後擦乾眼淚爬起來。有陰影的地方,後面一定會有光。能夠知道哪邊需要修補,才能夠去修好它。修好東西,需要勇氣。」

很佩服理科太太以及她的先生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。正如黑狗影片所說:「開始尋求幫助。是自救的第一步。不管是誰,黑狗都有可能不期而至,打亂你的生活。沒有甚麼所謂的靈丹妙藥,最重要的是,無論情況多麼糟糕,找到適合的方法,適當地向人們求助。」

影片最後說「黑狗還是會伴我一生,但它已經不是那隻肆無忌憚的野獸。我們已經能夠相處,透過知識、耐心、克制和幽默,這能讓最兇猛的黑狗也變得溫順。如果遇到和我一樣的困難,不要害怕求助,這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,錯過美好的生活,才是人生中最大的遺憾。」

希望大家能夠稍微瞭解憂鬱症之後,給憂鬱症的人多一點包容和鼓勵,旁邊人的單純聆聽及陪伴,對他們而言就是最大也是最好的支持。

 

歡迎加入我們FB粉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enpucenter/

此篇文章影音檔連結:http://youtu.be/C6ON3I8kdTg

道德經第27章有聲書連結:http://youtu.be/ijkeFxKIMmM

 

真樸ep16.png真樸ep16-1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樸JenPu  的頭像
    真樸JenPu

    真樸JenPu的部落格

    真樸J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