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《道德經》有句「善建者不拔,善抱者不脫,子孫以祭祀不輟。」說的就是,善於建德,好的德性可精神傳承,經過長時間都不會改變,子孫就世世代代祭祀、傳承這些精神及德行。所以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一篇溫馨感人的故事。

媒體日前報導,有名網友在網路上分享,關於自己的故事。學生時期不學無術的他,時常翹課去一家簡餐店吃霸王餐,但是一次的因緣際會下,簡餐店老闆卻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,讓他的人生有了不同的方向。

該名網友在Po文中提到,自己出身於單親家庭,常常與壞朋友一起,是個不學無術的小混混,因為沒有錢吃飯,所以翹課到一家簡餐店吃霸王餐,結帳的時候就謊稱,自己忘了帶錢包,要回家拿錢,每一次都這樣的蒙混過去。

直到有一天,又想同樣吃霸王餐的他,卻當場被揭穿,老闆就問他說:「你為什麼要這樣做?」心虛的原Po將自己的情況一五一十的說出,而這時,老闆則以堅定的長輩語氣問他:「你知道今天如果我報警的話,你是會面臨刑罰的嗎?你有想過你媽媽的感受嗎?她今天努力賺錢讓你上學,你今天這樣,對得起她嗎?」老闆這樣的語氣,讓原Po馬上想起做清潔工的媽媽,當場就哭了出來。

老闆欣慰他的知錯,所以做出了一個改變原Po往後人生的決定。老闆對他說:「我不會報警,但是我要你做一件事,我店裡剛好缺一個工讀,你從明天開始,放學後,來我店裡工作,不准翹課,上完課,準時來店裡,我不會讓你白做工的,還是會付你薪水,但是,你吃霸王餐錢,要從這個月的薪水裡扣。」原Po當時年紀小,也還沒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的原Po,就這樣傻傻的點了頭,開始了他的餐廳人生。

Po表示,自己一開始,笨手笨腳的,常常挨罵,做沒兩下就會很累。老闆這時就說:「這樣你就知道,你媽媽多辛苦了嗎?看看你以前,那是什麼樣子。」老闆還會親自帶著他,從最基本的打掃工作開始,掃地、拖地、刷馬桶、擦桌子、洗碗,每一樣,一樣一樣的親自示範,每個角落,每個步驟,都做的仔仔細細。因為老闆的名言就是「如果今天一件事情,不認真做到最好,那就乾脆不要做了。」

此外,老闆還用心教他做菜,甚至付錢讓他去考證照。而老闆娘則是教他記帳,學習如何管理一家店面。又因為老闆只有一個兒子,人呢,在美國念書,所以就將他當成另一個兒子,對他非常的好。連原Po媽媽生病需要開刀,龐大的手術費,也是老闆幫忙付清。只因為老闆認為「你在我們店裡,就是一家人,家人有困難,幫這點忙,不算什麼。」為此,原Po在醫院,哭了好久,也暗暗的發誓,有一天,一定要回報老闆的恩情。

隨著大家的努力,店裡的生意是越來越好,也換了一個更大的店面,可是卻接到了晴天霹靂的消息,老闆肝癌末期,倒下了。走得突然的老闆,沒有留下遺囑,但按照法律,還有道義上,理應是由老闆的兒子,以及老闆娘繼承。可是從美國趕回來,參加喪禮的老闆兒子,卻選擇將店面交給了原Po,因為老闆兒子,在美國已經有了固定工作,無法分身乏術,處理店面的事。而老闆娘此時也贊同的點點頭說:「接手吧,老闆會很欣慰店面是交給你的,這是他一生的結晶。」而店裡的其他人,也都沒有異議,支持原Po接下店面。

我永遠忘不了,那天老闆要我到店裡工作,那個堅定的表情,原Po表示,如果我沒遇見老闆,我現在可能是常常進出監獄的混混。老闆在我走歪之前,將我拉回正途,不計前嫌。在不認識我的情況下,選擇了成就一個陌生人的人生。

《道德經》第67章「天將救之,以慈衛之。」指的就是上天要救一個人,就是用慈愛來保護他。原Po在生命中遇到改變自己人生的貴人,真的是一件非常感恩的事情!正如他在文末最後寫道:我選擇將新開的第二間分店,以老闆的名字來命名,紀念這位恩人。老闆過世了,但我們的故事還在繼續,帶著他教會我的精神,前往下一個旅程。

 

歡迎加入我們FB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enpucenter/

此篇文章影音檔連結:https://youtu.be/Ud8ODOyTsYs

道德經第67章有聲書連結:https://youtu.be/sF17tlnm5l4

 

真樸ep44-1.png真樸ep44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樸JenPu  的頭像
    真樸JenPu

    真樸JenPu的部落格

    真樸J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