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跟朋友又看了一次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,這部片是由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作者米奇‧艾爾邦,另一齣由小說改編電影的好片。此部片是由老牌演員強沃特,所飾演的遊樂場維修工人艾迪,他的死亡開始。

83歲的艾迪,每日埋怨自己,埋怨家人,頹靡喪志,懷疑自己活在世界上的意義。但是就在他生日那一天,卻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命了。之後艾迪他來到了天堂,在這裡遇見了五個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,並且給了他必須要學習的課題,在這過程中艾迪逐漸領悟到:原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,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都有他自己的意義存在。

在當中有幾句描寫戰爭的話,讓我印象十分深刻,這段是由艾迪的父親,看到他在遊樂場玩射擊遊戲時,跟艾迪說,「打仗就是這樣,來不及多想。只能蒙著頭,不停地開槍,祈禱你能平安返家。想太多,只會送命。」這些話讓我想到父親曾問我說,你知道在戰場上新兵與老兵最怕的是甚麼嗎?對於生在和平時代的我,怎麼可能會知道這些?而父親只是淡淡地說,新兵怕砲,老兵怕機關槍。我十分疑惑地反問他說為什麼?而父親說,新兵怕砲是因為砲的聲音大,但是你只要是冷靜下來,就可以觀察到砲彈的落點,反而會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躲開。可是如果是遇上機關槍,它是連發,不停地掃射,這個是只會讓你連躲都來不及躲,當時聽到了這些話,帶給我很大的震撼,直到現在我都忘不掉,父親在說這些話的時候,平靜中又帶點無奈的表情。

伴隨著戰爭,除了痛苦之外,還有隨之而來的生離死別。無論開槍射擊的敵人,或是受到射擊的同伴,也或是無辜的平民百姓,大家都是一條生命,會哭會笑的生命、有血有淚的生命,都有家人,都有朋友在等著,等著活著回家團聚。就像艾迪在當兵時,燒掉菲律賓木屋中的女孩塔拉,她在天堂中告訴艾迪說:你燒了我,你用火把我燒傷了,而當時的小女孩只是遵照媽媽的教導,安全的躲在木屋裡,等著她回來找她。這個在艾迪心中一直揮之不去的惡夢,終於在此刻被證實了,而這一切讓艾迪簡直是無法原諒自己,直到小女孩讓艾迪用水,將自己身上的燒傷洗淨回復之後,才讓艾迪終於獲得平靜。

《道德經》第30章提到「以道佐人主者,不以兵強天下。其事好還。」就是告訴我們,當我們用武力解決事情時,就要知道還報自身是其結果,這個是沒有辦法避免的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有「還報自身,其事好還。」的觀點,相信這樣就不會有戰事發生了。

這部電影五個天堂的引路人,告訴艾迪五件事情,從這當中學習到超過五個人生的大道理,艾迪怪罪戰爭,怪罪父親,怪罪困住自己一輩子的遊樂場工作,讓他怨天尤人過的這輩子,其實都只是他所要學習的課程。而他嫌棄一輩子的工作,其實是保護了很多人的安全,正如電影結尾中提到:艾迪預防了那麼多次意外,保住了那麼多人的安全,而那些人生了小孩,小孩又生了小孩,只因為他每天所做的小事,日復一日。

艾迪的故事,平凡的就像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一樣,每個人都有著自己存在的意義,我們只要做好自己,以及做對的事情,常常抱持一顆感恩心,感恩著身邊的人事物,而這些,這樣,就是有意義的人生了。

歡迎加入我們FB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enpucenter/

此篇文章影音檔連結:https://youtu.be/GASJi2kOsGU

道德經第30章有聲書連結:https://youtu.be/WWAaApzhJQo

 

真樸ep58.png真樸ep58-1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樸JenPu  的頭像
    真樸JenPu

    真樸JenPu的部落格

    真樸J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