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到了要放寒假的時候,很多爸媽就會開始頭痛,心中最期盼的就是學校的開學早點解脫。記得今年暑假開學時,就曾在網路看到有位爸爸,在臉書PO出女兒開學回家,直接睡攤在地上。照片中的小妹妹人還背著書包,右手拿著沒吃完的點心,整個人累趴家門口,直接「斷電」進入睡眠充電狀態,模樣十分可愛。小女孩的爸爸PO到網路並寫下「今天才是第一天而已耶」。

隨著照片上傳,惹來一堆網友笑翻了「啊~學校果然是讓孩子最精神耗弱的地方!」很多的爸爸媽媽非常感同身受,紛紛貼出小朋友回家秒睡的照片,自曝家中小孩的情況。有人說:「我家的碰床就睡倒了,睡覺前還兩眼無神」、還有人說:「我家的兩隻,放學回來也全部陣亡,到現在叫他們起床吃晚餐都叫不醒了」、還有說:「我家的也是,回到家洗好澡就暈了」。

回想起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,朋友間聚會,剛好碰上暑假,因此帶了小孩參加。看到小朋友就忍不住會問:「有沒有去哪裡玩啊?」,「快開學了,暑假作業寫的怎麼樣了?」,「作業寫完嗎?」問到最後小朋友終於忍不住了,臉上充滿了無奈及哀怨回問:「阿姨,怎麼每個阿姨都要問暑假作業的問題啊?你們大人,幹嘛都要提醒我快開學了的事啊?」童言童語的抱怨,一群婆婆媽媽當場就笑翻,甚至引起媽媽們的怨嘆。一位說:「每一次開學都要叫半天,都叫不起床啦」、另外一位接著說:「非要拖到最後一天才要趕作業」、「要開學了到現在東西都還沒有準備好,忘東忘西啦」八啦巴啦的一堆,到了最後所有媽媽們,回憶起自己小時候,面對開學時的過來人心情。

其實大多數小朋友開學時,多半是不想要上學的,就是所謂的開學症候群。小朋友是這樣子,大人何嘗不是也如此。長假快結束時,很多人開始哀鴻遍野,不能接受為何假期總是結束太快,像發生在大人身上的情形,就稱之為「假期症候群」,「藍色星期一」、「憂鬱星期一」。

《身心靈與道德經讀書會》有次讀書會成員分享,在道德經中學到關於放假的心得:

當我看到因放假在家的小孩熬夜打電動時,腦海中不禁浮現《道德經》第十三章「故貴以身為天下,若可寄天下;愛以身為天下,若可託天下。」這兩句話的大意是:重視自己身體愛惜身體的人,才可以將社稷天下委託交付給他。也從小孩的舉動當中反省到自己,每次看到精采的影集就會告訴自己再:看一集我就去睡覺,或者就是說告訴自己說:看完這個片段,我就去睡,結果到了天亮,一整晚都沒睡,時間一久身體當然身體就會產生慢性疲勞。所以我們要懂得珍愛自己以後,才知道怎麼愛別人,愛天下人。

寒假以及新年假期快到了,不妨利用機會,在假期結束前,試著提早一天先收心,放鬆心情,調整生活作息,早點上床,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。這樣就會有精力面對學業或工作,展開新一輪的挑戰。

 


 

panama-4388225__340.jpg



歡迎加入我們FB粉絲頁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enpucenter/
此篇文章影音檔連結:http://youtu.be/avSwPHWLHRA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只想要放假?!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樸JenPu  的頭像
    真樸JenPu

    真樸JenPu的部落格

    真樸J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