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總是會聽到大人們說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大家可知道這句話的後面,其實是還有一句話嗎?而這句話就是「船在水中不知流」。兩句話的意思都是指自己身在其中而不自知。簡單來說就是不懂得惜福,不懂得珍惜,等到了,失去了才會知道,甚至是想到要珍惜。

讀書會成員分享

趁著假期與好久不見的朋友約了聚餐,當天的見面,大家先是迫不急待的點餐,一邊吃一邊分享彼此近況。好友的姊姊因為工作不順利,以至於憂鬱症又再度復發,開始抱怨起為家裡的付出,沒有人珍惜,只是理所當然地索取,一連串的負面情緒,讓好友最近的心情很無奈又沮喪,當下我們也只是盡力勸慰並且鼓勵好友。好友姊姊的狀況,讓我體會到如果一昧只記得自己曾經的付出,卻忘記感恩珍惜別人的付出,這樣子只會讓自己困在怨恨當中,甚至是讓自己的心生病。而這就是《道德經》第27章「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,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」,自己的心鎖,還是要自己才能解開。「常懷感恩心 一切就順心」,簡單又直白的話,卻意義深遠,受用無窮。

有則阿拉伯故事是

有兩個很要好的朋友在沙漠中行走,兩人因故大吵了一架,激烈的爭執之下,當中的一人就打了另外的一個人一巴掌。被打的人十分的傷心,在沙堆中寫下:「今天我的朋友打了我一巴掌」。寫完之後,不發一語的兩人繼續在沙漠中行走。走著走著來到一塊沼澤地,一個人不小心一腳踩進沼澤裡面,而在旁邊的另外一人,看到了馬上不顧一切的拼了命去救,幸好在力氣將要用盡的時候,終於把他的朋友救了上來。死裡逃生,被救上來的人,高興的拿起一塊石頭,在上面寫著:「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」。這時他的好朋友一頭霧水的好奇的問了他:「為什麼我打了你一巴掌,你把它寫在沙堆裡。我救了你一命,你卻把它刻在石頭上呢?」被救起的人笑笑的回答說:「當別人對我有誤會,或者有什麼對我不好的事情,就把它記在最容易遺忘,消失不見的地方,由風負責把它抹掉。當朋友有恩與我,或者對我很好的話,就把它記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,任憑風吹雨打也忘不了。」這就像美國開國元勳班傑明.富蘭克林,他有句名言就是「把你受的傷害寫在沙子上,你受的恩惠則要刻在大理石上。」

聖嚴法師說:感恩就會快樂

曾經有人問聖嚴法師:「為什麼大家看到你的時候,你都這麼歡喜呢?」

聖嚴法師回答:「能夠用知足常樂、感恩圖報的心來處理自己的問題,在任何的一個時間都一定是快樂的。」當我們以感恩的心對待別人的時候,心中自然會希望對方得到平安、得到快樂,所以不論得到的回應是如何,心中都是歡喜的。得到順境的反應,固然要感謝;得到逆境的反應,也應該要感謝。因為順境可以使我們成長,逆境也能使我們成長,所以面對這兩種反應,都應該要感恩圖報。我所說的感恩圖報,並非是,自己是一個布施者,而是因為受到對方的恩惠太多了,所以需要回饋,是用回饋的心來看這個世界、報答這個世界。

身邊的親朋好友,無論是誰,只要當他們還在身邊的時候,請記得好好的珍惜,並且大方的用愛回報他們。常懷感恩的心,可以讓身邊周遭的人,環繞在幸福喜悅的氛圍當中。人生其實像是一面鏡子,當你對着鏡子笑的時候,鏡中的人他就是會對著你笑;而你發怒的時候,鏡中的人也會對你展現怒容。

有位朋友每次看到年紀比較大的人都會讓位,周遭的人就誇他說:你好有愛心喔。可是他說:我對老人讓位,其實是為了我自己好。其他人十分的不解,開他的玩笑反問她說:你還這麼年輕,不用這麼快擔心老後的生活吧?我的朋友嚴肅的搖了搖頭回說:我只是希望,今天我讓位,將來的某一天,如果有人看到我的老爸爸,或者是看到我的老媽媽,也會同樣的讓位給他們坐。胡適先生的名言——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,也是說當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,就是先對別人這麼做吧。

 

歡迎加入我們FB粉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enpucenter/

此篇文章影音檔連結:http://youtu.be/7XN-cQb8a2w

道德經第27章有聲書連結:https://youtu.be/3bWBRPGh2NI

 

真樸ep21-12.png真樸ep21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樸JenPu  的頭像
    真樸JenPu

    真樸JenPu的部落格

    真樸J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